English

生物菌肥研制应用获突破性成果

2000-05-28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刘敬智 我有话说

本报讯本来不怎么好吃的夏桃,怎么会变得又脆又甜?已经该拉秧的架豆怎么会再次结果,而且产量更高?一季生的草本植物,变成了两季生,甚至多季生……瓜果的重茬问题是个世界性的大难题,在河北保定市满城县草莓研究所的草莓种植园为什么可以连续种植,那里的土地不再需要种一年歇两年了?产生这些奇效原来源自于一种被称为“神菌”的生物菌肥。它是由哈尔滨绿色公司研究所所长孟宪超组织专家、教授等高科技研究人员研制出的一项新成果。这是记者日前在北京市平谷县大兴庄乡召开的“神菌”在果园、小麦、蔬菜应用验收现场会上获悉的。

“神菌”是一种复合菌肥。根瘤菌、固氮菌能够将空气中的氮变为可以被植物吸收的营养,解钾菌、解磷菌,可以将土壤中存在的大量不能被植物吸收的钾和磷分解为可被植物吸收的钾和磷。然而,按照过去的经验,这四种菌体是不能在一起共生的,科技人员的重大贡献就是让这些不能共生的菌体一起共生。同时,这种共生的菌体最初只能在液态状态下存在,难以携带,不利于在田间使用。因此,必须找到一种方法,让这种复合菌体从液态变为颗粒状。经过刻苦研究,这个难题也被攻克了。经过田间试验之后,哈尔滨科学技术委员会为其进行了专家鉴定,认为该肥能够减少和消除大量使用化学肥料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公害,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增产、增收、增值、提质的显著效果。该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